Month: February 2016

全副軍裝 ———- Journal of reflection 2/28/2016

今年中國新年的前兩天,當一般民眾正在積極準備過年時,台灣南部地區突然遭受了強烈地震的襲擊。根據新聞報導,有十幾棟高樓因受震而倒蹋,造成不少人受困其中,雖然經過連日的搶救,仍有不少人失蹤或傷亡,令人難過的是: 不少家庭因此事件而受到骨肉分離之痛,實在是令人噓唏不已。

遇上這樣的災難,也許我們都難免會問:「為甚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呢?」可是,我們都知道這並沒有直接或容易的答案,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 偵測科技方面仍然需要許多的努力和改進,因要準確的預測出地震的襲擊時間和震幅是一件困難的事。經過事後的初步勘查,政府當局發覺監督建築的官員有疏忽職責之嫌,因建築承包商在建築高樓時偷工減料 — 用不當的材料參雜在水泥柱中。其結果是,建築物無法承受地震的震憾力而倒蹋。也許我們可以推託說地震的襲擊時間確實是難以預料,但是有時候「人心」卻是更難以預料、無法識透。這猶如先知耶利米所說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 17:9)」。為甚麼會如此呢?  其原因有二,一是由於人「與生俱來的原罪」,人的心都喜歡違背神,二是那惡者魔鬼撒旦的引誘,他使人不知不覺的就陷入利益薰心的罪中。

問題是我們怎樣來提防呢? 首先,我們需要認清的是人的原罪是我們無法避免的,因那是我們從始祖亞當與夏娃所承續下來的。大衛在詩篇40篇2節描述說「他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雖然這是描寫耶穌基督因承擔我們所有的罪而進入滿著淤泥的禍坑裡,但是在祂十字架上完成救恩後, 神就將祂升為至高,坐在 神的右邊。所以,當我們願意憑信心來接受耶穌基督所成就的,神就將我們從滿著淤泥的禍坑裡,也就是我們的罪,拉上來而站在耶穌基督的這塊磐石上,使我們得稱為 神的兒女。

那麼,我們怎樣來提防那惡者撒旦(魔鬼)的引誘呢? 雅各書的作者,耶穌的兄弟雅各告訴我們說「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各書4:7節)」,所以當我們願意順服 神的帶領而不願跟從魔鬼的引誘時,我們就可以不再陷入那滿著淤泥的禍坑裡,而保羅在以弗所書 6章11節說我們必須「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這全副的軍裝包括了「真理束腰帶、公義護心鏡、平安的福音鞋、信德藤牌、救恩的頭盔、聖靈的寶劍」,它不光是有防護作用的裝備,還包括聖靈的寶劍也就是神的道,作為攻擊的武器(弗所書 6:13-17)。一個有趣的觀察是,有人說這全副軍裝並沒有包括背後的防護,所以只能往前而不能轉身,否則就無法防禦攻擊。但是我個人認為祇要我們願意順服 神、抵擋魔鬼,神必與我們同在,祂必然在四面八方保護我們,背後的防護自然是其中之一。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需要隨時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為了這個國家的領袖,世界的局勢、我們的教會、家庭和自己來警醒禱告,惟有如此才不至於在將來會羞愧地面見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