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May 2016

得人如得魚? ———— Journal of reflection 5/16/2016

四、五月份是鱒魚季節(Trout Season),對於有釣魚嗜好的我,這是一年當中我接觸附近的溪流或湖泊最多的時候。

幾個週末以前,我剛好有一個機會可以到附近的小湖去練習飛釣甩竿,順便釣一釣魚。練了一段時間後,看到有兩位年青人帶了兩位小孩也來湖邊垂釣。湖邊一下子熱鬧起來,因那兩位小孩吵著要其中的一位年青人幫他們裝魚線、魚鉤,等等。很快地,我看到那位年青人一副不耐煩的樣子,因他自己無法專心的去釣魚。好在他們離我有點距離,而且我也不在乎魚穫,所以我就不在意。一陣子過後,突然我聽見一聲驚叫從那邊傳出來,我趕緊轉眼望去,就看到那位年青人站在湖邊彎著身體,轉頭向著身後拿著釣魚竿的小孩大聲說「你在做甚麼?」,這時那位年青人不敢移動位置,祇擺著一個很奇怪的姿勢,不停地數落著拿著釣魚竿的小孩,而另外一位站著較靠近我這邊的年青人則大聲的笑了起來。因距離的關係,我不是很清楚到底是發生了甚麼事,我猜有可能是那拿著釣魚竿的小孩打到了前面的年青人或是甩竿甩到了他。我沒有再去追究,就轉頭繼續我的練習。幾分鐘過後,突然看到有一輛救護車馳騁而來,我心裏開始納悶「這裏沒看到甚麼人受傷啊,難道…」,接著看到兩位救護人員很快地走向那位彎著身體、姿勢有點奇怪的年青人,這時我才覺得事態有點嚴重。原來拿著釣魚竿的小孩的魚鉤飛到那位年青人的身上,鉤住了他的大腿無法取下來,難怪這位年青人驚叫且不停地數落著那小孩。很快地,救護人員就把魚鉤從這位年青人身上拿下來,剛才的一陣吵鬧總算平息了下來。

這件事讓我想到不管是在學校、工作塲所或在教會生活,我們都需要經過「門徒訓練」才能對自己所要做的事得心應手。當指導你的人不花心思、時間來教導或是你自己不願意聽從指導和認真的學習時,「門徒訓練」的果效自然是不彰,甚至會發生意外,如剛剛的小孩將魚鉤甩到年青人的身上一樣。我相信若是這位年輕人好好的教導,而那位小孩也注意的學習,魚鉤甩到身上的意外就不太可能會發生了。所以「門徒訓練」成功與否是需要兩方面來配合的,一個是「願教(Willing to teach)」,一個是「願學(Willing to learn)」。

回想主耶穌出來傳道時,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祂看見西門彼得和他兄弟安得烈二人,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主耶穌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馬太福音 4:18-20)。也許你會驚訝西門彼得和安得烈的順從,他們竟然能立刻捨了網而去跟從耶穌,其實根據其他福音書的記載,他們認識主耶穌已經有一年多,也就是說,他們已經有過「門徒訓練」了,所以當主耶穌正式呼召他們時,他們就馬上回應 – 從打魚的漁夫變為傳福音得人的漁夫。今天我們在教會生活中常會遇到做會友的人很多,但是願意委身服事的人卻不多,其中原因可能有許多種,但是我總覺得最基本的原因就是不願意付代價。也只有一顆願意付代價學習的心,才能經歷主的愛和信實,願我們能互相提醒,但願 神賜福給你,讓你成為那得人如得魚的漁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