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服或制服 (Costume or Uniform) ? —— Journal of Reflection 6/22/2016

在過去的學期中,除了週末以外,我必須每天開車送一位高中生上學,她是在附近的一個私立學校就讀,這個私立學校的地理位置很好,是緊臨於一個高級住宅區。 所以,每當我送她上學後,我都會穿過那個高級住宅區而出來。有一天早上,我循例送她上學,然後就從高級住宅區旁的小路出來,迎面而來的一輛Minivan 的司機竟然向我連連揮手打招呼,我當時有點錯愕,因我並不認識她,所以我也就沒有回應。後來一想,很有可能她誤認我和她一樣 — 是那個住宅區的居民。雖然我並非是高級住宅區的居民,但是,卻因著我進出那個地區的行為而被看做是,心裏突然有個奇怪的想法:我是不是常常讓人對我有錯誤的印象呢?我是否也像法利賽人一樣的虛假呢? 心中有著一陣感慨,因我自己心裏清楚。

這個遭遇讓我想到一位「基督門徒訓練營」的帶領人曾說,「一件戲服是你穿來扮演某某人的; 而從另一方面來看,一件制服是提醒你: 你真的是你所穿上的那一位! “A costume is something you put on and pretend that you are what you are wearing. A uniform, on the other hand, reminds you that you are, in fact, what you wear.”」我想我們都需要被提醒,「倒底自己真正的身分是誰? 我現在所穿的是戲服,還是制服呢?」

對於跟隨主耶穌的我們來說,主耶穌賜我們一套制服,這套制服是祂為我們在十字架上犧牲所成就的,我們今天可以如希伯來書的作者所說的「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 4:16)」都是主耶穌的恩典。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可能有許多機會可以穿上不同的戲服,扮演不同的角色;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請不要忘記我們是 神的兒女,我們需要活出主耶穌所賜的制服的真正身分,願我們彼此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