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的再思

在忙碌中, 新的一年很快的就進入了第二個月,我不知道你的「新年立志」進行的如何, 是不是 so far so good, 一切如計畫進行呢?

我自己過去的經驗, 新年立志執行起來總是會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難,所以常常會虎頭蛇尾、草草結束, 落入了一個一直在重複的循環。想一想其中原因,有的是我自己的原因, 也有的是外來的; 自己的原因譬如說缺乏毅力、不能持之以恆,外來的則是忙了許多其他的事以致於抽不出時間。難怪有人會開玩笑說,「每年開始都是雄心勃勃,立下志向要一年讀完整本聖經, 可是到年終時才發覺自己竟然還沒有『出埃及』」!

談到新年立志所面對的困難和阻力,讓我想到在小學時候,老師們常常勉勵我們說「學問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那時的我覺得這句話祇是老師要我們努力讀書的藉口而已; 但隨著年紀的漸長,卻越來越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其實不管我們是求知識、做學問或執行甚麼計畫, 我們常常會面對「逆水行舟」的情況,正因為如此,若我們不願意下功夫, 排除一切阻力, 我們是不可能更進一步的, 這就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

然而, 基督徒的靈命成長也有同樣的道理,若是我們只想「順水推舟」隨著世界的潮流而下, 那很可能我們的靈命祇會像那長不好的果樹一樣,結出很多「世界情慾的」果子,而不是屬靈的果子。當施洗約翰對他的門徒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John 3:30)」時,是表明了他的一切所做所為都是為了耶穌基督,他自己祇是配角而不是主角。所以, 當我們願意謙卑在 神面前,敬虔度日,過一個「逆水行舟」與世界分別的生活,我們必能蒙神的喜悅的! 盼望我們能彼此互相督促、互相勉勵!

最後讓我再問你一下,你正在「逆水行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