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或驚喜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對驚奇或意外的事都持有「保留甚至不喜歡」的態度,因為顧名思義 (as the name suggests), 「驚奇或意外 (surprise)」就是一些出乎個人意料,無法預知或掌握的情況,所以它們常會令人驚慌失措、甚至是害怕。當然, 我們都知道並不是所有的「驚奇或意外」都是負面的,比如說你的朋友幫你辦了個驚奇「生日派對或週年紀念日慶祝會」,這時你的「驚奇(surprise)」可能會變成了「意外的驚喜 (Pleasant surprise)」– 因它讓你旣吃驚又高興! 不過對於心臟不好的人,最好還是不要有驚奇「生日派對」,否則真的會有不好的意外了!

其實在我們的一生當中, 不管願不願意, 你總是會遇到一些意外或驚奇的事。我們會發現自己處在意想不到的處境是從未計畫,或不想去的地方;這樣的處境可能是突如其來的疾病,車禍,失業,或其他問題, 它們可能帶來一場人生的風暴,但是,有些驚奇的事卻可能是 神所要給我們的「意外的驚喜」, 祇是當時我們並沒有立即察覺。不管怎樣,意外或驚奇常常會讓我們感到害怕、擔憂和焦慮,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將是需要從 神而來的智慧。

兩年多以前, 我們也有個「驚奇(surprise)」的經驗,那就是在年初,我們意外的接待了一位從國內來的高中生; 本來已經感到意外了, 誰知兩個月後又因特殊的情況, 意外地接待了另一位也是從國內來的高中生。說真的,若不是因為盛情難卻,我們並不想這樣做,因我們馬上就要進入空巢期,可以擁有更多的自由和時間來做一些過去我們一直想做的事。如此一來, 我們的日常生活又再度回到忙碌於小孩在初高中的生活當中。每天,我的太太需要忙著照顧他們的三餐,我則負責接送,如果你曾有小孩上學的經驗,你就會知道我在講甚麼。我們常說: 「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現在回想起來,神真是幽默, 居然連續給了我們兩個意外。後來, 其中的一個高中生為了加強他的英文語文的能力, 我們就讓他去和美國家庭居住。兩年多來與剩下一個的在一起生活,我們彼此之間變得更熟悉和了解,雖然說目前她還沒有認識主,但是我發覺她也願意在每天的謝飯禱告中跟著說「阿們」,也許這不代表甚麼樣的突破,但我相信若是 神願意,祂會動工讓她來認識主耶穌的,到那個時候,我相信我們的驚奇(surprise) 就會變成了意外的驚喜!

所以, 弟兄姊妹、朋友們,有時侯我們會感到意外, 但一切在祂卻都是意料之中, 我相信 神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祂的美意, 祇要我們願意聆聽祂的聲音、順從祂的帶領, 所有的意外、驚奇都有可能化成為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