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那麽多中國人不相信上帝?

By 盧天賜 (TC Lo); July 14, 2015
無神論思想的長期慢慢灌輸, 造成中國同胞接受福音的絆腳石. 大部份相信無神論的人仕都是受了文化, 傳统, 與教育的影响, 很少人深思自己所相信的根據何在. 再加上过去一百多年中国人所飽受的内憂外患,使人懷疑上帝的存在。無神論者常用下面的邏輯作為 “證明” 神不存的推理 (Ref. 1):

  1. 世上有邪惡.
  2. 如果有上帝, 衪一定會對邪惡有所限制.
  3. 邪惡並沒有受到限制.
  4. 因此上帝必定不存在.

注意第三個前提, 它並非是個不言而喻的公理, 而是從某種個人的預想中演繹出來的說法, 它是沒有歸納性的支持的. 邪惡真的沒有受到限制嗎? 如果第三個前提改為 “邪惡並沒有 <照我的想法> 受到限制”, 這樣的前提是無法產生第四點的結論的. 所以當無神論者說 “邪惡並沒有受到限制”, 它巳經隱藏了 “上帝不存在” 的結論. 前提隱藏結論的邏輯是被稱為 “循環邏輯 circular logic”, 它本質上不是正當的邏輯.

哲學家C.S. Lewis說, “如果我給一個學生90分, 另一個80分 , 那就是我無形中假定了100分是真標準.” 如果神不存在, 我們判斷善惡的標準又從何而來 (Ref. 2)?

為對此有所回應, 有神論者或許採取下面的門徑 (Ref. 3) 作為起步點 (starting point) 之例:

  1. 是的, 世上有邪惡.
  2. 如有邪惡, 就必有良善.
  3. 如果良善與邪惡都存在, 那麽必定有一道德律 (moral law) 用來分辨和判斷.
  4. 如果道德律存在, 必定有道德律的給予者 (moral law giver).
  5. 道德與人有關,所以道德律的给予者人定是有位格的.
  6. 對有神論者 (theist) 而言, 這道德律的給予者就指向一位有位格的上帝的存在.

以此作起步點, 有神論者便能首先緩和從辯論邪惡所產生的威脅力, 然後再提供神存在的證據 (源頭, 道德, 意義, 歸宿, 科學), 漸漸 (研究聖經的獨特性, 耶穌的無罪性, 復活的可靠性, 和歴史, 考古學, 預言, 及個人見證等) 引到 “基督是神” 的結論.

再者, 無神論一詞在語言學上是自相矛盾的 (self-defeating). 比方我宣告 “這個房子沒有螞蟻”, 我是需要有無限的知識才能如此斷言. 相反地, 當我宣告 “這個房子有螞蟻”, 我不需要有無限的知識才能如此宣告, 只要我找到一隻螞蟻或找到一個蟻窩, 我便有100%把握斷定螞蟻的存在. 無神論—斷言神不存在 (affirmation of God’s nonexistence)—意思是說, 我具有無限的知識可讓我確實知道神不存在。但只有上帝才具有無限的知識。所以當我相信無神論就等於我相信自己是上帝。然而上帝的存在却是我所否定的。我就馬上犯了 “絕對否定 absolute negation” 的大錯。 也就好像我說, “I cannot speak any English.” 只要我一開口說出這句話, 我便馬上否定我要肯定的東西. 所以相信無神論所需要的信心是遠比相信有神論所需要的信心大多了.

這種邏輯上的分析, 似乎足夠說服無神論者的立塲, 但事實並非那麽簡單。2008年我在福州藉著朋友的介紹,認識了一位從加拿大回國定居的學者,他和他的太太帶我們 (我和我一起訪華的朋友)到福州附近的境點觀光。我藉此機會和他談談基督教信仰在理性层面上的問題,但最終他還是堅持他是個無神論者。但令我驚奇的是,每當我們進入佛廟或道觀內,他總是拱手作出似膜拜的恣態,並且放些錢在近門口的盤子裏。我問他,「你不是說你是無神論者嗎?」他的回答是「是的。但我這樣做,是一件對心靈有益的事。」我便意識到人的不信,不單單是理性上的問題,還有很多複雜的心性和靈性上的總總因素 (Ref.4):

不少人拜神的原因是為了解決當下的需要。為了出入平安便拜土地公,為了發財便拜財神,為了多生多養便拜多仔佛,為了有求必應便拜黃大仙等。他們以功利支配他們的信仰。這種錯誤的動機其實是出於貪婪和憂慮,以至他們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將上帝的真實變為虛謊。自以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羅馬書1:22-25)。然而耶穌教導我們不要憂慮,只要我們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這些生活上的東西上帝都要賜給我們 (馬太福音6:31-33)。

有人不願意相信上帝是因為他們驕傲的心態。這些自以為中心的人不肯謙卑地來到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有限和有罪。試想想,誰能以張狂誇口來保證自己的健康或延長自己的生命?人的有限性由此可見。真正的平安來自謙卑地依靠上帝。

有些人認為科學是萬能,凡不能通過科學的實驗與理性的解釋,是不能接受的。被稱為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的愛因斯坦曾說:「人不能單靠科學尋獲聖經的神,科學家單憑科學方法,不可能發現神,或証明神的存在–這證明不了甚麼,只不過證明他們採用的方法錯了。」上帝若不預先設下自然律,人就無科學可言。你願意敬拜科學所根據的自然律呢?還是敬拜那賜自然律的上帝?

人也因為受了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所影響而不相信真神上帝,例如有的中國人以為信耶穌便是信洋教,佛教才是中國人的宗教,基督徒不拜祖先就是不孝,各宗教都是殊途同歸,宗教不外乎導人向善,等。當人自以為是,又加上懶惰便很難肯去考證真理了。首先我們要知道耶穌不是洋(西方)人,祂是以色列人即亞洲人。其实以色列位於歐亞非(當時的世界)三洲之交接點,説明耶穌是世界的救主。佛祖也不是中國人,佛教也不是出於中國。要拜祖先莫強於敬拜祖先的創造者–上帝。世界上的確有很多事是可以殊途而同歸的:你不一定要吃飯才可以飽足,你吃麵也可以肚飽。但殊途同歸並非普片的公理。你大概不會問「為什麼我只有一個爸爸?為什麼我不可以有兩個爸爸?」吧。但殊途同歸却不可應用在真理的宣吿上。兩種宗教如果有互相不容的信仰宣言,則只有兩個可能性:兩者均錯,或一錯一對,絕不可能兩者都對。這就是真理的排它性。耶穌所宣告的「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是最合邏輯的宣言,因為它帶着真理的排它性。然而為什麼只有耶穌才合理地作此宣言而我不可以?那就是本blog另外別的文章所處理的真理檢驗。不錯,宗教是導人向善,但行善的能力從何而來?福音是先使人生命改變成有願意行善的性情,然後再談行善,此先後次序正是基督教 (福音)與衆宗教不同的地方。

有些人不覺得需要上帝,因為他們認為人生已經很滿足,有了「五子登科」– 帽子,車子,銀子,房子,兒子– 便滿足了。有杈勢有金錢的人心中也會空虛,自殺者不乏其人。這等人不了解他們所謂的滿足只是暫時的,極其量是止於今生。沒有人在今生之內能免除生老病死的厄運。總有一天,我們的內心都會呼喊,「上帝呀!求祢幫助我!」。我們為什麼要等到那一天才知道需要認識上帝呢?

人不要真神上帝的另一個原因是人自以為義,以為自己還不錯,也有不少善行,如果真有天堂,自己也夠資格可以進去吧。其實這就是上述的驕傲。聖經中的法利賽人是行善的專業者。他們的專業就是守律法,是行善。但這等人却是被耶穌責備最多,最嚴勵的人。這等人也是上述的「不感到需要上帝」的人。他們的不信上帝並非是理性上的問題,而是道德上的選擇。

盼望這篇文章能讓同胞讀者反醒,從而立心追求,必能發現相信耶穌乃是一件真善美的事。

References:

  1. https://hocl.org/blogs/tincheelo/?p=59
  2. “The Case For Faith” by Lee Strobel; p.34
  3. “The Real Face of Atheism” by Ravi Zacharias; p.36 and pp.162-163.
  4. “人為何不要真神上帝?” by 洪順強;Truth Monthly 交流篇; September, 2009.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Reasons to believe/Science.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