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鍾向天牧師

By T.C. Lo (盧天賜); August 7, 2015

我認識鍾向天弟兄有廿年之久。當年他是紐約州立大學的學生(SUNY, New Paltz, NY),而年輕的我是教會大專學生團契的負責人。每個週五晚上,我們都到校園附近一個美國教堂的地下室查經。那時鍾弟兄是中國大陸學生的組長。鍾弟兄和他的太太非常熱心事奉,對研讀聖經非常有興趣,而我很喜歡帶領查經,碰到一位好學的學生,我特別感受到很大的鼓舞。鍾弟兄不但常問問題,多時他也代表其他學生發問。在這個教學相長的過程中,奠定了我對護教學的興趣和基礎。鍾弟兄夫婦總是有禮貌地稱我為「老師」直到如今。他們在團契中總是第一個到,負責開門,也是最後一個離塲,清潔工作總是他們倆夫婦負責。在團契中像一個小牧師,作為眾人的「僕人-領䄂」的榜樣。畢業後鍾向天一家搬到別的地方工作,以後我們便失去聯絡了。但約在八年前某一天,我和太太到紐約中國城辦雜貨,在路中偶遇到鍾向天夫婦。一談之下,得知鍾弟兄巳經是康州某教會的主任牧師,我真是感到喜出望外。後來他也請我到他的教會講道至少两次。三年後,我與一班同工蒙聖靈帶領,開始植堂,建立「主愛之家」教會。當時我們聚會時間是下午五時,正是方便鍾牧師前來講道的時間,從此他成為我們至少一季一次的客座講員,直至我們聚會時間改為早上為止。在這三年內,鍾牧師講了不少篇道,後來他的講章又加上很多在中國宣教的見證,給我們对大使命的鼓勵不淺。他為人誠懇,每次來教會講道都有師母倍伴着。他倆很受教會弟兄姊妹愛戴。如今鍾牧師安息主懷,享受與主同在的終極性的喜樂。在基督裏的人,肉身的死亡不是人生的終㸃,而是新生命的開始。但仍在世上的人不免傷心,我们祈求聖靈安慰他的親朋戚友,特別是他所親愛的家人。

正當我們教會成立之際,鍾牧師於12/30/2010 送給新教會一首打油詩,向《主爱之家》 成立道喜:

“主爱之家”主之家,

爱中培育开新花;

之果硕美经风雨,

家有供应不缺乏。

成於聖靈感召下,

立根聖道无偏差。

道途惟主十字架,

喜从天降传佳话!

這首詩成為我們一針興奮的強心劑。在教會前途未卜的時刻,知道有位神忠誠的僕人在我們後面撐腰,是何等受振作,讓我們更有能力,更有信心地勇往直前。

又有一次我隨便聊聊問他對我們教會有何指點之言,他没有說甚麽,但他不久給我這樣的一段話:

教会缺什么?

不缺乏雄伟的教堂, 却缺乏健全的体制;不缺乏硬件的建设, 却缺乏软件的投资;

不缺乏每周的讲道, 却缺乏心灵的震撼;不缺乏讲道的口才, 却缺乏圣灵的恩膏;

不缺乏圣经的解释, 却缺乏圣言的滋养;不缺乏圣经的版本, 却缺乏渴慕的态度;

不缺乏听道的热情, 却缺乏行道的心志;不缺乏对神的知识, 却缺乏对神的敬畏;

不缺乏祈祷的话语, 却缺乏祈祷的亲密;不缺乏悦耳的歌唱, 却缺乏心灵的颂赞;

不缺乏认罪的泪水, 却缺乏悔改的果子;不缺乏金银的奉献, 却缺乏身体的活祭;

不缺乏做工的人员, 却缺乏做工的能力;不缺乏忙碌的牧者, 却缺乏安静的牧人;

不缺乏属人的权力, 却缺乏属灵的权柄;不缺乏领袖的欲望, 却缺乏仆人的心态;

不缺乏讲解的师傅, 却缺乏父母的心肠;不缺乏宣教的雄心, 却缺乏殉道的精神;

不缺乏美丽的梦想, 却缺乏天上的异象;不缺乏各样的活动, 却缺乏圣徒的相通;

不缺乏爱心的教导, 却缺乏真正的舍己;不缺乏各种的聚会, 却缺乏耶稣的同在;

不缺乏护教的决心, 却缺乏卫道的智慧;不缺乏伦理的教导, 却缺乏鲜活的见证;

不缺乏消极的批评, 却缺乏积极的建议;不缺乏背后的议论, 却缺乏当面的指责;

不缺乏挑刺的举动, 却缺乏内在的自省;不缺乏真理的认知, 却缺乏真理的实践;

不缺乏敬虔的外貌  ;  却缺乏敬虔的实意!

今天的教会缺乏什么, 思索中, 分明看到了老底嘉的情形——自以为发了财, 样样都不缺, 却把主耶稣关在门外。什么都不缺, 什么都缺;金银有了, 耶稣没了。我懂了, 我愣了。主啊!怜悯我们!(來自鍾向天email, May 26, 2014) 真是一段發人心省的話。

大概是鍾牧師在我們教會的頭一次 (三月, 2011) 講道吧!他説了一句慧語,另我把它銘刻在心中。他告訴同工們應該:

“先是客人, 再是主人, 最終是僕人”

現在我附上數篇他的講道大綱,讓讀者体驗到鍾牧師对福音的正統了解和應用。

信息题目: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 (February 5, 2012)
信息經文:使徒行傳20:35;提摩太前書4:12。引言:
以生命影響生命。凡事做信徒的榜樣, 是保羅一生生命的實踐, 帶給當時教會和弟兄姊妹很多的祝福。今天我們會不會,凡事做信徒的榜樣。也給教會和弟兄姊妹帶來祝福!要立定這樣的心志討主的喜悅!信息大纲:生命影響生命-我(保羅)凡事給你們(提摩太/信徒們)作榜樣一、 保羅學習效法耶穌。大牧人耶穌凡事上做人的榜樣保羅凡事上都做信徒的榜樣, 不是一時, 而是一生; 不是一部,而是凡事。
1、保羅凡事做信徒的榜樣–神的道大大的興旺。
2、保羅凡事做信徒的榜樣–大大的得勝。
3、保羅凡事做信徒的榜樣–都是這樣: 三年之久。
4、保羅凡事做信徒的榜樣–當我們在凡事上都是所講與所行的平行。
二、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以羊群的需要為中心牧者情懷
1、保羅遇見復活的主,主耶穌改變他的一生。
2、保羅一生努力, 完全沒有保留的為羊群付出所有。
3、保羅的價值觀就是為了別人的益處, 不以性命情懷為念, 也不看為寶貴。(Acts 20:24—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

三、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鼓勵弟兄姊妹在生活中,都要做信徒的榜樣。

保羅鼓勵和传帮带提摩太、当时的信徒们(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四、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為什麼要做信徒的榜樣?理由:

第一、耶穌的榜樣:以謙卑的態度去服事眾人。(servant-teacher)
第二、保羅的榜樣: 保羅說: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 施比受更為有福。在那些方面做信徒的榜樣?保羅鼓勵和传帮带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提前 4:12

 

信息: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鍾向天 (May 20, 2012)經文:約翰福音 5:30-47約翰福音裡我們要留意一個重要的鑰詞,那就是”見證“。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這段經文上記載:1.    施洗約翰為耶穌作的見證施洗約翰是先知中最後的一位,他來是為光作見證。施洗約翰不是光,耶穌基督乃是光。今天我們為基督作見證,也應與施洗約翰一樣,乃是叫人相信基督。

2.    耶穌的工作為耶穌作的見證耶穌以他所作的事,以他的工作做見證。我們今天用什麼來證明我們是屬於基督呢?應該像基督一樣的生活去加以證明

3.    天父為耶穌作的見證耶穌說:”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見證“。耶穌在約旦河接受洗禮時,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4.    聖經為耶穌作的見證耶穌說:”你們考察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5:39)

 

鍾向天牧師. 主愛之家. 8/26/2012经文:约翰福音3:22-36

信息: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信息大纲:一、他必興旺、我必衰微-施洗约翰的見證

·         施洗约翰的身世背景

·         施洗約翰經歷了生命的興旺與衰微

二、他必興旺、我必衰微-施洗約翰見證基督

·         施洗约翰与主耶稣的对比

·         施洗約翰見證事奉的原則和目的

o   事奉的權柄和果效来自天上(27)

o   事奉的目的是為高舉基督,不是為自己

o   事奉的心愿是讓主興旺,讓己衰微(30)

结论:弟兄姊妹,他必興旺、我必衰微!我们要学习和效法施洗約翰的榜样!生命影响生命!我們的生命還在走,我們的事奉還在前進,不要太在意我們今天是興旺或衰微–重點在主耶稣是否興旺。不要因為興旺,我們就驕傲;也不要因為衰微,我們就灰心。或得或失、或興旺或衰微,我們都將一切榮耀歸給神。阿门!

 

信息:要做比这更大的事 (April, 2013)经文:约翰福音 14:8-7引言:中国人喜欢轰轰烈烈、喜欢大展鸿图、喜欢做大事。好!还是不好!基督徒要不要立大志、做大事,丰功伟绩、青史留名呢?耶穌所講「要做比这更大的事!」。耶穌說的話真的嗎?正文:主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è要做比这更大的事!宝贵的应许!

一、我所做的事: 指耶稣做的什麽事 (12节)?这是一个伟大的应许, 我们必须了解它的含义, 真正内涵是什麽?这应许的目的是什麽 (13) ?这个应许的条件是什麽 (14) 意思?门徒行更奇妙的神蹟, 叫死人复活?信心的果效: 在神面前有了坚固信心的根基。

二、要做比这更大的事è奉耶稣基督的名求-盼望!想到/办到要做比这更大的事 –思想耶稣的应许『叫父因儿子得荣耀』!

三、要做比这更大的事。升天后仍与门徒同工:显现在先, 愛的托付使命在后:要做比这更大的事: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信息: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July 21, 2013) 經文: 約16:20-33引言:主臨別時的話: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我們在世上都有苦難。苦难的意义(诗34:19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1、以色列人在埃及若没有受逼迫, 遭受大苦难, 谁能把他们从埃及领出来。2、浪子不遭天灾人祸, 遭遇大饥荒;若不穷苦, 是没有人能劝浪子回家的。

主借苦难叫我们灵命长进,好像花草树木借太阳而长进一样。

正文:在世上你們有苦難

一.苦難的種類/苦難的來源–在世界中 (裏) 有苦難。

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有离别相思之苦,懮愁要變為喜樂。「你們將要懮愁,然而你們的懮愁要變為喜樂」。(20節)  祂與父同在的屬靈喜樂。「你們現在也是懮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22) 這种喜樂, 是沒有人能奪去!

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生产之苦變為生产之乐

十字架的死是生產之苦;榮耀的復活是生產之樂 (21-22) 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他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凡肯有份於基督生產之苦的(加4:19), 必也有份於基督生產之樂。

四、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得勝苦難的方法:世上苦難但主里平安

主耶穌給門徒上的課: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主耶穌已經勝了世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 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 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十六: 33   耶穌在苦難臨到時, 從父神得到安慰﹔現在門徒在世上有苦難, 從耶穌那里得到安慰。

 阿門!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