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婦女學習屬靈的功課

By TC. Lo (盧天賜); August 19, 2015

基督敎是歷史中最受攻擊的宗教。歷世歷代不知多少人指控基督教,不知有多少政權要消滅基督教。但真金不怕烘爐火,二千多年來,基督教的信仰仍屹立不動;教會越受迫害反而發展得越快速。反對基督教的人為了激動社會人仕, 特别是女仕們,他們最常用的控訴之一就是說基督教歧視婦女。我在另一篇文章中巳經處理過這個問題 (Ref.1) 。現在我要更一步說明,聖經不但沒有歧視婦女(或任何一種人),我們還更可以在積極方面向聖經中的婦女學習屬靈的功課。

基督教非歧視女性的宗教。其實,男人和女人在聖經中是站在同一個立足㸃上的,在十字架面前,男人和女人是完全平等的。因為他們都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他們都是罪人, 他們都需要救恩。以聖經的立塲,女權運動是不必要的。猶太人的拉比把女人放在次要和低貶的地位。然而在聖經救贖史中,我們看到神重用女子的例子不少: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士師記中的底波拉等都在猶太人的國家和個人生活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的女人。希伯來律法要求人要遵重母親;耶穌復活後首先向婦女顕現;在新約聖經中,女人常開放她的家作家庭教會的敬拜中心,如在耶路撒冷和腓立比的家庭教會都是例也。

從聖經婦女學習奉獻的功課

這裏提到一群曾經被鬼附或患病被耶穌恢復正常和醫治的婦女們,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她曾被七個鬼所附,又有蘇撒拿和希律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他們用自己的財物供應耶穌和十二門徒在各村莊的宣教工作(C.f. 路加福音8:2-3)。

今天基督徒的責任和義務就是接待神的僕人,供應他們所需,好讓他們能專心禱告和傳道。舉凡金錢,食物,衣服,交通,健保,和住宿等,都是傳道人的生活所需。聖經教導我們,信徒必須操練十一奉獻。你認為容易實行嗎?不容易! 首先,我們必須認定這是討神喜悅的事。其次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透視:有一位同事,他被公司解雇,心裏很難過,經過一段長期的懇切禱告,結果蒙神應允。有一天佬闆來電,告訴他可以回來上班了。他很高興,但佬闆加一句說,但你的新工資只有以前的九成 (即90%)。雖然如此,這位同事仍然感激不巳,甚至比以前更快樂,因為工作是失而復得的。但他同時也發現了一個重要的功課,原來他是可以靠九成的工資過活的,他從此便實行十一奉獻了。信徒除了對自己教會奉獻外,還可以奉獻給一些福音機構。但不必涉及太多的單位,筆者認為最多是三個機構。求神賜智慧作適當的選擇。

在學習奉獻過程中,我們要明白奉獻的三要素:

犧牲—有人說如果你的奉獻沒有達到疼痛的地步,你還不算得是奉獻。但在疼痛中是會有喜樂的。這就好像我去看牙醫,我會感到不快樂,但這個不快樂是不會拿走我心中的喜樂的。喜樂與痛苦是可以共存的,事實上它們是巳經共存了。

屬靈—在奉獻(金錢,時間,體力)之先,我們必須先把自己這個人奉上,當作活祭,因為這是一個附合邏輯的屬靈敬拜。

無我—奉獻是信徒的責任和義務。神不是看我們奉獻多少,乃是看我們保留多少為己用。
Robert Smith 牧師教導我們一個漸進的步骤:從不奉獻變成開始奉獻,從開始奉獻到有規律地奉獻,從有規律的奉獻到照比例的奉獻,從照比例的奉獻到超過十份之一的奉獻。在這訓練的過程中,我們的喜樂會漸增,而我們也在其中經歷主的供應和應許。路加福音中的這群婦女可作我們的榜樣和鼓勵。

從聖經婦女學習感恩和敬拜的功課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 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有許多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裡,就來了,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他從死裡所復活的拉撒路。 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 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John 12:1-11)

有人説這個筵席是馬大和馬利亞為了感謝耶穌使她們的弟弟拉撒路從死裏復活而罷設的。我們有沒有常常感恩呢?我們可以為神給予我們的物質祝福(衣食住行)而獻上感謝; 我們可以為神在我們生命當中賜給我們的親友,教會中的同工,和弟兄姊妹而獻上感謝。我們更應為神在耶穌基督裏所賜给我們的救恩獻上感謝;我們甚至在患難痛苦中因神所賜的同在和能力獻上感謝;我們要感恩的事情實在數之不盡。在故事中,我們看到馬利亞那盡心,盡性,盡力的感謝和敬拜。然而什應是敬拜?保羅說,「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一種附合邏輯的屬灵敬拜」(羅馬書12:1)。所以,敬拜是一個全人的獻身, 是把我們全部的本質歸順於神。坎特伯雷的樞機主教威廉譚晋(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William Temple) 給敬拜用以下的措辭來表達,他認為敬拜乃是:

• 神用衪的聖絜來復甦我們的良心 (It is the quickening of conscience by His holiness) 。
• 神用衪的真理來作我們思想的營養 (nourishment of mind by His truth] 。
• 神用衪的榮美來淨化我們的想像力 (purifying of imagination by His beauty) 。
• 神用衪的愛打開我們的心 (opening of the heart to His love) 。
• 神用衪的旨意作為我們順服的目標 (and submission of will to His purpose)。

當我們的良心,就是我們道德和價值觀的泉源,向神的聖潔發出回應;當我們的想像力,就是來自具高度創意的神的形象的反照,被神的榮美擴大和淨化;當我們的內心的深處和心情的表達向神的無比大愛發出響應,這就是我們「心靈的敬拜」。當我們的理性和思想被神的真理所支配和滋潤;當我們的意志降服於神的旨意和計劃當中,這就是我們「誠實的敬拜」。所以威廉譚晋(William Temple) 主教對敬拜的定義不單單是美麗的措詞,乃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的詮釋。這也說明了我們不能沒有感情去敬拜,我們不能沒有虔诚去敬拜,我們不能沒有犧牲去敬拜,我們必須手潔清心地地敬畏我們的救贖主。馬大和馬利亞的感恩和敬拜可作我們的榜樣和鼓勵。

從聖經婦女學習真誠悔改的功課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裡去坐席。 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裡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 耶穌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說:「夫子,請說。」 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 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呢?」 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於是轉過來向著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濕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 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地用嘴親我的腳;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 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 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 同席的人心裡說:「這是什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路加福音7:36-50)

大衛是以色列最偉大,最受民愛戴的君王。他曾殺了巨人歌利亞;他曾把被敵人虜去的約櫃帶回耶路撒冷京城;他曾為國家設立敬拜的法則;他擴展以色列四圍的國土; 他的勳蹟偉業都為人所敬仰。當時國家正在戰爭狀態,大衛卻在宮中,他因飽暖思淫慾,在他一時的衝動之刻,卻與有夫之婦抜示巴姦淫,事後並設計謀殺她的丈夫烏利亞,企圖把惡事消蹤滅跡。後來先知拿單,直言不諱, 指正其誤。大偉懺悔了,寫了著名的懺悔詩,就是詩篇五十一篇, 感動了後人。

罪是真實嗎?邪惡是實在的嗎? 以「自由思想的基督徒」自居的電視名星Oprah Winfrey, 却不以為然。她認為基督教所指的罪就是「新時代的老師」Eckhart Tolle 所描寫的一種「被誤會的觀念」,而非「違反上帝的道德律」。他認為罪只不過是在人的存在中領會不到要點,所以不是一個道德上的問題。但耶穌卻毫不留情地進入事情的核心,(馬太15:19)。神學家R.C. Sproul定義罪是「宇宙性的叛國(cosmic treason) 」。國家中最嚴重的罪莫過於叛國,神的國也是如此。當我們越明白人失落的深度,當我們越明白人的無助,這就是我們明白基督的愛,赦免,和的恩典的開始點了。 路加福音中的那位女人因誠心向主認罪,结果獲主赦免,成為真正的自由人。

從一位屬靈的母親學習對罪敏感的功課

歷世歷代有不少虔誠的婦女可作我們的榜樣。現在只舉一個例子説明之。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 是十八世紀神重用的佈道家和宣教仕。他年青時有一位屬靈長者George Whitefield鼓勵他作露天講道的工作。他便到山頭,海邊,路邊向當時英國那些被人忽視的人群傳福音。約翰的母親蘇珊娜 (Susanna Wesley) 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她有十九個孩子。有一天,年幼的約翰和他的弟弟坐在母親膝蓋下,年幼的約翰問他母親一個非常不平凡的問題,「媽媽,甚麼是罪?」他的母親給他一個比神學家答得更準確的答案:「我兒呀!凡是減弱你的理性,傷害你柔軟的良心,蒙蔽你對上帝的意識,增長你肉體的力量過於聖靈在你身上的主權,不論這些東西多麽美好,對你而言,那就是罪。」他從母親學到了對罪的認識,成為他以後事奉的根基。他一生講了四萬篇道,寫下數以千計的小冊子和詩歌,騎馬佈道的行蹤達廿五萬哩之廣, 有登馬傳教仕 “sermon of the mount” 之稱。到他八十歲時,還每天講兩篇道。在他日記中寫道,「我開始懶惰了,我每天早上要睡到五時三十分才能起床。」他把當時沈睡的英國帶起屬靈的大復興,免去像法國大革命搬的厄運。他說,「我從母親所學到的比從英國神學家們所學到的更多。」約翰衞斯理對罪那深刻的了解,使他對基督的赦免有深刻的認識。他死時八十八歲,葬於威斯敏斯特教堂(Westminster Abbey)。墓碑上刻着他死前的遺言,「好得無比的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世界就是我的教區。」可以見到他那普世宣教那海闊天空的眼光 (Ref. 2) 。
References:

  1. https://hocl.org/blogs/tincheelo/?p=842
  2. “The Grand Weaver” by Ravi Zacharias; page 118.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