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觸摸瞎子 — 論基督徒的天路歷程

By T.C. Lo (盧天賜); November 20, 2015

六零年代的通俗文化 (pop-culture) 偶像,「貓王」(Elvis Presley), 被稱為搖擺舞之王(King of Rock and Roll)。他那性感英俊的面孔,漆黑油潤往後梳的厚髪,吸引了無數的年輕人。當他在枱上唱歌時,手持擴聲噐,身體上下左右迴轉,手指向不同方向快速地指著觀眾。音樂廳都是人山人海,甚至人無站立之處。他的音樂有特別的格調,並帶着超凡的魅力。唱到一半時貓王把他摖汗的手帕往枱下一棹,瘋狂的少女們拼命去搶,大叫大哭,甚至昏暈。拿到手帕的人把它當寶,甚至數天不洗手以保存其「貓味」。不時貓王伸出其手,聽衆搶著與他握手,握到他的手的人都非常興奮。觸摸的力量真是何等大呀!

馬可福音第八章(22-24)述說一個與觸摸有關的故事:

“他們 (就是耶穌和祂的門徒) 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什麼了?」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

如果故事就停在這裏,這個瞎子仍然可以引此為榮。因為他從來沒有人牽他的手,如今拉他的手的那一位居然是耶穌。這是瞎子一生中第一次感受到的安全感,他知道他不會摔倒,也不會絆跌,因為他有一位最好的嚮導作他的帶路人。

聖經常以瞎眼來說明人類墮落的光景。人一生下來便是靈裏瞎眼的,好似有一塊鱗片蓋上,只見到一片黑暗,無法看到上帝的國。這個屬靈的白內瘴是無法用人的意志去除掉的,只能靠聖靈在我們的靈魂中作一次的觸摸。聖靈一動工,我們重生了,我們的信心立即正常化,其結果是因信稱義。我們在此看到一個真理:重生(神的作為)在先,信心在後;所以我們的信心也是從神而來的。然而,這個先後,不是時間上的先後,而是邏輯上的先後,時間上是「同時」的。這個似非而是的奧秘並沒有排除人的責任。人慾得救,他首先要承認自己是失落。人要被赦免,他要首先知道自己是有罪。人要改變,他必須認定自己走在錯誤的道路。人要復明,他首先要知道自己是靈裏瞎眼的。
馬可福音第八章(25)继續這個故事:

“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以前他看東西模糊不清,甚至把樹當作人;以前看到的樹是靜止的,現在看到樹枝在微風中搖動;以前看到人似乎是靜止,現在看到他們的小動作;以前看人肥瘦不分,年輕或年老無法辨認,皺紋更是看不出。現在不同了,他不需要用手指去模別人臉的輪廓。他可以把手放在口袋中,而認出前面那個人。更有福的是:明眼後第一個被他看到的人,就是那位使他復明的耶穌。這就是他蒙大福的開始。

耶穌第二次的撫摸,究竟意義何在?我想這是成聖道路的開始。耶穌第一次的觸摸代表重生。瞎眼雖能看見,但他見人如樹,眼睛無法聚焦,如患白內瘴的人一般。第二次被觸摸後,代表老我的鱗片慢慢脫下。這是成聖的過程。所以我們在走天路的歷程中,我們不但需要耶穌第二次的觸摸,我們還需要祂第三次,第四次,等不斷的觸摸,直至有一天我們見主面,那就是榮耀的最高峯,那時老我完全消失,心中清潔,正是體驗到八福中所說的,「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見神的面。」

亞里斯多德的宇宙觀是宇宙是無始無終的。這個宇宙觀可以避免解釋宇宙之源 (the question of Origin)。佛教和印度教的輪迴與此思想不謀而合。但輪迴與實際不符合, 與邏輯無法協調。但基督教的現實世界觀是有始有終的。宇宙有開始,有結束。基督徒的生命始於重生,以得榮耀為終㸃。整個靈命的過程是缐性的。灵命有時會進歩,但有時也會退步,但整體而言是向上的。透過讀經,禱告,事奉,敬拜,和傳福音,這個從上頭來的新生命,新性情,慢慢使我們漸像基督。到我們離世那一刻,神作最後一步的「獲榮耀,glorification。」人在世這幾十年是神預備我們的成聖工作。當耶穌牽著我們的手走這人生的道路,我們屬靈眼睛的朦朧便慢慢消息。天路歷程故事中的主角背著自己的包袱,緩慢地來到十字架前面,當他仰望那十字寶架,累贅脫落了,這些包袱重擔也包括自豪,怠惰,和貪婪。但成聖的道路仍然障礙瀕瀕:試探,磨難,陷阱,阻礙。天路歷程書 (Pilgrim’s’ Progress) 中用不同奇異的人名和地名有趣地表達這些困境。雖然如此,我們看到基督徒生命的兩個重要真理;(1)我們是寄居的;(2)我們的屬靈方向是向前的,不是輪迴的,是從上頭來的呼召。與此相反的世界觀,就是世俗主義:人只是活在此時此地;人活在一個封閉系統,無超越者的介入,生命無意義,死後無生命,死後無審判。

朝聖者的客旅生涯是馬不停蹄地到不同生疏地方去傳福音,好像舊約時代的希伯來民一搬,過看半遊牧的生活,常常感到這世界非我家,生活就好似在前線打仗的仕兵一搬。每天只飲活水,不喝停滯的死水。像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信心之旅一搬「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希伯來書11:10)

單單宣告相信而沒有好行為來支持他的信心是一種不能使人稱義的信心。但真正「得救的信心」是能使人成聖的信心。受洗池中的水不是帶魔術性的萬能藥,不能救贖靈魂。受洗是個重要的「指標sign」, 指向使我們得永生的活水,是聖靈內住的記號,是順服基督的表現。我不知道為何耶穌要吐唾沫在這位有福的盲人眼中,我只知道耶穌愛他,今天也愛我們這些屬靈瞎眼的人。

每個人的行李包袱都不同,神給我們各種形形色色的重擔配合我們靈命長進的經歴:

  • 葛培禮是在大佈道家Mordecai Ham 的佈道會得救。
  • 他的太太路得不能清楚地指出在某五年內的那一天重生。
  • 他們的兒子Franklin Graham是從放肆蠻胡的生活中經歷到浪子回家故事。
  • 我自己是在34歲時受洗,那一天我記不起,只知道是1977年靠近復活節前或後的那個星期日。
  • 我太太,和我的女兒和兒子都是在青年時期信主,然而
  • 我的倆外孫是在十一歲和九歳便信主了,令我驚奇(或作驚喜)的是她們簡單的洗禮見證卻付合聖經的正統神學觀。同我的倆外孫女一起受洗的有一對九十多歳的夫妻,真使我明白到神對每一個人有神的時間表。

我們不能由外面的表現去「判斷」某人是否得救。那些有突如其來的戲劇性經歷的人不能懷疑那些不知道那一天那一時晨受洗的人。然而那些沒有戲劇性和不生動經歷的人也不應該疑惑那些有生動見證的人是否情緒不隠。還有一些人在得救的一刻哭泣流淚,有些卻喜樂到頭暈眼花地步。C.S. Lewis在他重生那個晚上,據他所説,是感到在全英國中,他是最失望,沮喪,免強地承認基督是主是神。

受洗不是得救的條件,卻是順服的試金石,是討基督喜悅的表現。受洗是一個指標,指向:

  • 基督與被寶血所救贖的子民所立的新約。
  • 一個認同的觀念:我們站在因信稱義的根基上,基督與我們認同,我們的罪得赦免;基督站在十架之功的根基上,被赦免的人與祂在同死同復活上與基督認同,我們得永生和豐盛生命。
  • 基督徒向神,向人,向撒旦作見證,用受洗作為外在的記號,表示受了聖靈內在的洗。我們不是因受洗而成為基督徒,我們是因為巳成了為基督徒,所以要受洗。
  • 聖靈的內住的肯定。

以前是瞎眼,因着耶穌第一次的觸摸,我重生了,但因我的老我仍在,我的視力模糊,我需要耶穌第二㳄的撫摸,甚至第二次,第三次,及更多次的撫摸,主是有耐心的,祂不斷的觸摸,使我漸漸磨鍊成更像基督的形像。

有一富人,他住在一個龐大的豪宅,他家中有一個廣闊的畫廊。他有一個了不起的兒子。這個兒子每天都到街頭走走,有一天,他認識了一個乞丐,慢慢與他結為朋友。每日他們都互相聊天,這個年輕人談談他父親的生意和所收集的油畫,乞丐也喜愛他。最後成為好友,每天都互相見面。但有一段時間,富人的兒子沒有出現,原來他巳突然死去。乞丐甚傷心,他在附近的廢紙箱找到一張白紙,一枝臘筆,畫了富人兒子的肖像,然後交給豪宅的守門人,請他把畫像交給那富人。守門人看了一眼,覺得這不是起眼的作品,但答應這乞丐照他所吩咐的去做。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沒有甚麼消息。數年後,有一天他聼聞富人死了,而且照他遺囑的旨示把畫廊拍賣。到了拍賣的那一早上,乞丐穿上他袍袱中比較最體面的衣服,排隊擠入豪宅的畫廊,看見鑒寶專家拿著放大鏡,每張油畫都細看一翻,分辨真偽。畫廊內乞丐的圖畫竟放在畫廊的正中間,兩邊都是歷代名大師的傑作。在熱鬧的聲音中,拍賣家木槌一敲,拍賣便開始了。根據富人的遺囑,首先拍賣的就是那張乞丐的作品,拍賣商叫喊數次,無人理釆,槌子一敲,乞丐在袋中掏出幾個小錢,買回自己的作品,慢慢行出去。拍賣家大聲叫喊著,「住腳,富人遺囑還有一項重要條件,請聼,就是:凡先買到他兒子肖像的人,所有畫廊中的油畫都是屬他的。」乞丐一瞬間成了富人。

我們有了神的兒子耶穌,我們也從貧窮變成富足,由無意義的生命變成豐盛的生命,從死亡變成永生。在聖經中上帝說,「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𥚃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兒子的,就沒有生命。」(1 John 5:11-12) 。我們真是多麽需要耶穌不断的觸摸!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