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和地獄是各有其層次之别嗎?

By T.C. Lo (盧天賜); November 27, 2015

筆者認為人在地獄中所受的苦是有層㳄 (gradations) 之别的。

馬太福音 10:1-15 有這樣的記載:1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汙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2 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3 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 4 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5 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馬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 6 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7 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 8 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 9 腰袋裡不要帶金銀銅錢, 10 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拐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 11 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 12 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 13 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 14 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 15 我實在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這段經文暗示兩種不同層次的審判。一種是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受的審判;另一種是比所多瑪和蛾摩拉更嚴重的審判。馬上我們看到審判是有層次的。嚴重的審判帶來嚴重的定罪;而嚴重的定罪必定帶來嚴重的刑罸;嚴重的刑罸必定帶來嚴重的苦楚。

同理, 天堂的福氣也是有層次的 (Ref. 1) 。有人馬上會不同意。這是出於一個好的原因:因為我們堅信得救是神的恩典,絶非靠人的善行。我們是單單靠基督的義,加之於我們身上,使我們被稱為義。然而我們忽略到另一真理,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獎賞是根據我們的工作的,獎賞的大小是與我們的善行成正比的。中古時代神學家說了一句這樣的話,大意是:人在天上的獎賞是根據巳蒙恩得救的人的順服或不順服來決定;聖徒的善行是神加之於基督救贖之功之上的冠冕。在天上不是每個人都配得「忠心良善」的僕人的稱許。一個忠心良善的僕人與那些僅僅得救,在臨終前僥倖過關的人是有區別的。然而我必需指出,天堂內最底層次與最高層次之別,如果與能不能進入天堂之別之比,是小之又小。再者我們最好的善行放在神聖潔的光中,更是微不足道。有人説得好:每個在天堂的人,他的福杯都是滿溢的, 但每個人的杯容量卻是有分別的。新約聖經至少有25次提到「獎賞是按聖徒的善行來賜下的。」論到殉道的人,耶穌也常常提到「你們的賞賜是大的。」

人在天堂是有職責的。人在天堂的職責也因人而異。有被選上的, 也有不被選上的。神的旨意有個人的,有整體的,但它們的終極,無非是要成就神造人的願望—要人管理祂手所造的一切(來二:7)。要有這樣的成就,被召的人須成為選上的得勝者,因為惟有得勝者,才能在主寶座上與主同坐(啓三21)。那麼誰是得勝者呢?經上告訴我們:就是那些不僅蒙召,也被選上;他們被選上,是因他們有忠心(啓十七:14)!因為惟有忠心的,主人才放心派他管理許多事(太廿五:21-23)。(Ref. 2)

究竟這裏所説的「管理」是指什麼時候呢?希伯來書上記著說:「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有交給天使管轄。」(來二:5)在這節經文裏,我們看見兩件事:第一,有一將來的世界;第二,這將來的世界不給天使管理,那給誰管理呢?接著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並將你手所造的派他管理。」(來二:6-7)是給人管理。這樣我們才知道:神要管理的,不是今天的世界,乃是將來的世界;這世界暫時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約一五:19)。聖經說: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啓三:21)」。所以人在天堂的職責和地位及被神的稱許也是有層次上的區别的。

References:

  1. “Now, That’s a Good Question!” by R.C. Sproul; pp.287-288.
  2. “徵召得勝者” by 林道亮;pp. 5, 13-14.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