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讀者的問題

By T.C. Lo (盧天賜); February 4, 2016

加州讀者來函:

“假如這位神創造了人類,給他們自由意志把世界弄到一塌糊塗,艱苦的艱苦、幸福的幸福,然後千方百計、出盡百寶,由各式人等記錄下這本經,就是要人類去信祂,去歌功頌德,奉祂為無處不在的萬能創造者,把所有榮耀歸於祂自己,原來目的僅只如此的話,乜好好玩咩 ?”

筆者回應:

聖經中的神是全能, 全知, 全善, 慈愛, 公義的神。更重要的是祂是全然聖潔的神。這個聖潔就是祂榮耀的代表。這就是説榮耀是祂的本質。祂不需要在祂以外的任何人或物去增添祂一些榮耀。

• 摩西在西乃山上的荊棘灌木中向他說話,就甚懼怕,摩西把鞋脫下,知道自己是站在聖地,於是他蒙上臉,甚害怕見到神的榮光 (Ex. 3:5-6), 他俯服在地。難道神的榮耀會因摩西的虔誠順服與敬拜多增一㸃神的榮耀嗎?

• 耶穌帶著三個門徒目睹「登山變相」的情景 (太17:1-9),耶穌的衣 裳 潔 白 如 光, 臉 面 明 亮 如 日 頭, 面貌充滿榮光, 門徒驚奇畏懼。難道耶穌的榮耀會因門徒的敬拜和囋歎增多一點嗎?

• 將來有一天基督將駕雲降臨,帶著權柄和榮耀審判全地。難道祂的榮耀是因為「萬膝向祂跪拜,萬口稱祂為主」而增添一點嗎?

• 在新天新地𥚃,那裏沒有日月光照,也沒有其它的光源,因為羔羊基督就是那新城之燈。誰能自以為會再增添基督一點光彩呢 (啓21:23)?

神的本質 (intrinsic nature) 就是榮耀,基督是神的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 (來1:3)。人不但不能增加神的榮耀,相反地, 人卻從神的榮耀中得到很多恩典:

• 神的榮耀藉著火柱與雲柱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獲拯救,並使法老全軍覆沒 (Ex. 13:21) 。

• 基督用祂榮耀的權能使死人復活,使病人得醫治,使困苦人得安息,使罪人得救獲永生。

• 祂藉諸天 (大自然界) 述說祂的榮耀,穹蒼 (宇宙) 傳掦祂的手段 (詩19:1) 為要使萬人藉一般的啓示認識祂, 因而䝉福。

神的榮耀不系於人对祂的去歌功頌德。 然而聖經卻教訓我們要在生活上榮耀祂。這是甚麼意思呢?如果你在物理學上很突出,寫了很多有份量的論文,有人對你説, 「呀!你真是廿一世紀的愛因斯坦呀。」你當然會引以為榮。那麼我問問你,「你的成就是否會增加愛因斯坦的榮耀呢?」當然不會。相反地,你的成就充其量只不過是「反照」愛因斯坦的榮耀。同理,我們的「榮耀神」,乃是指「反照神的榮耀」。神造我們是照著祂的形象而造,因此人為萬物之靈,人有靈魂,人心中有道德律,人有永恆的觀念。所以人具有與生俱來的「反射出來的神榮reflected glory」和「內在固有的價值intrinsic worth」。

爭氣的孩子當然會使爸爸有面子,但他並沒增加他爸爸本質上的尊嚴,並且,一個孩子爭氣,其實是他自己的福氣。所以當我們反射神的榮耀時,其實是使我們自己䝉福。 你或許強辯説, 一個好孩子會使爸爸有面子, 而一個不出色的孩子會損壞爸爸的聲譽。這也有㸃道理。但在神無限榮耀的聖潔中,我們的「善」和「好」也只不過是像把一杯水倒在太平洋內而期待海洋的水位會增高。我們的「惡」又如在太平洋中拿一杯水上來而以為海洋的水位會降低。無限大加1仍然是無限大; 無限大減1也仍然是無限大。所以至少在務實的觀點下,我們是無法去增加或減少神的榮耀的。不要把人看得太高,我們只能反射神的榮耀,這也是神的命令,為叫我们得益處。

反射神的榮耀就是在生活中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 仁愛, 喜樂, 和平, 忍耐, 恩慈, 良善, 信實, 溫柔,節制 (Gal. 5:22-23) 。這些美德豈不是對我們自己有益處嗎? 然而我們卻虧缺了神的榮耀,因為我們都是罪人。罪的問題解決之道就是需要一位救主。現在讓我们談談神為甚麼 “給人類自由意志, 把世界弄到 一塌糊塗,艱苦的艱苦。”

如果自由意志是苦難之源,為何神給人自由意志呢?宇宙天體整整有條是它們沒有自由意志。它們機械式的運作是完全一絲不苟地循著神所賜下的自然律。其準確度如一人射箭橫跨宇宙的一邊射到200億光年 (仍在澎漲中) 的另一邊, 而中其一吋直徑的靶子, 誤差幾乎是零。但神却高枱人的地位,不譲我們像機器人一般,要我們像祂,神給予我們意義,所以賜予我們最大的禮物:自由意志。然而自由並非等於肆無忌憚, 無所不為,真自由是有規範的。正如風箏,雖然它可以自由飛翔,但它必須有一條缐繫著才能不會因「太」自由而墮落。同理,神也賜給我們道德律, 好譲我們的自由意志不至越軌。人好多的痛苦都是因人越軌之故,不能怪責上帝。

任何人都公認人類最崇高的美德就是愛。但是

• 要有自由意志才有愛的可能性,因為沒有強迫性的愛,只有甘心願意的愛。

• 有愛就有苦難的可能性。當你想愛一個人而被他拒絕,痛苦便產生了。

• 有自由意志就有選擇「惡」的可能性。因為如果只能選擇「善」而不能選擇「惡」那就不是自由意志了。

• 有邪惡和苦難就產生一種需要救主的願望。

• 有需要救主的願望就需要有救贖能實現的應許。

因此在這罪惡的世界中, 痛苦是不能避免的。要明這一點我們首先必須知道痛苦的種類。
苦難的源由:

• 因犯罪所致 — 吸毒而終身成癮;濫交導致愛滋病。這種痛苦是可以解釋的。

• 因別人的罪所致 — 父母離婚,孩子受苦。因一人的邪念, 20多位 Newtown學童被槍殺身亡。

• 自己作了不良的選擇 — 如大意,不小心,發錯email。或不小心, 選錯配偶, 一生受苦。

• 墮落世界的真相 — 無辜被車撞死。龍捲風突襲而受傷甚至死亡。義人受苦,惡人得逞。

上述的苦難,我們有限的頭腦是沒有辦法完全解釋到我們認為合意的程度。別的宗教或世界觀也同樣遇到這樣的窮巷。義人受苦在「這討論中」是個理性的問題。

• 佛教 — 你今生的苦難是因你前生作惡,即羯磨 (Karma)。請問你知道前生作過甚麼惡嗎?你無法知道。以玄學來回答理學,本身就是牛頭不答馬嘴。

• 回教 — 苦難是真主(Allah) 的旨意。你不需問。

• 進化論者 —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苦難乃是淘汰弱者的機制,你根本無資格去貭問自然律。

• 斯多葛哲學/宿命論(Stoicism/Fatalism) — 人生就是這樣,逆來順受就好了。豈不是答了好似沒有答一般嗎?

苦難問題對基督教是特別辣手的。因為基督教的神是:全愛,全知,全能,全權,且無所不在。

• 既有完全的愛,為何𣎴用祂的全能去阻止苦難發生在祂所愛的人身上?

• 既然是無所不知,神不能説,「我不知道你正在受苦。」

• 既是全杈,神也無法說,「苦難不在我所管瞎的領域內。」

• 既是無所不在,神也不能說,「我愛你,我願意幫助你,但我不知道你在甚麼地方。」

別的宗教的神並非同時具有這些屬性,所以苦難問題對他們來說並不是無法自圓其說的,然而對基督教就有困難。無神論者常而苦難的存在作為「證明」神不存在的有力「證據」。然而基督並非忽略這個問題,卻指出並明白這個窮巷乃是因為我們預先假設苦難一定是毫無好處的。但我們有沒有想過:

• 苦難可能是神的管教,讓我們信心增長,結出平安的果子。痛苦也可能是一種試練,要我們學習一個難學的功課—e.g. 忍耐。

• 苦難也許是為別人(包括家人)的好處。「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神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2 Cor.1:4)。」世上不少偉人都是從苦難中培養出來的。不要以為今天的「富二代」,茶來張手,飯來張口是好的人生。

• 最後,神可能是㨂選你作反照祂的榮耀。這不容易明白,除非你巳得救才能體會這個恩典。殉道者都是以喜樂迎接死亡。聖經給我們一個應許,就是「萬事互相効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Rm. 8:28) 。」

耶穌對義人受苦卻用自己的生命解釋了:祂是義人,完全無罪,卻為了別人(我們)的好處,被釘在十架上,代替我們的刑罸,受到最不平等的代遇 (終極的惡)。而且在祂最順服神的旨意 (終極的善) 那一刻,被父神離棄「祂是與父原為一(Jn. 110:30)的」。但因祂的無辜受害,這終極性的義人受苦却成就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好處:完成了救贖之恩。在這個透視中,使我們在苦難中得到安慰。最大的安慰乃是祂應許與我們同行,他知道我們的處境。好像嬰孩生病時,母親雖愛莫能助,但在母親懷中, 嬰孩可渡過難関。況且我們的神並非愛「莫能」助,衪是忍痛讓我們獲得最終的好處, 好似母親強迫在生病中的嬰兒復苦葯一般。嬰兒能明白嗎? 然而我们與神的距離遠大過孩子與母親的距離。誰能完全測透神的旨意呢?

一位卓越的英國牧師John R. W. Stott (“The Cross of Christ” 的作者) 承認苦難是, “對基督教信仰的獨一最大的挑戰.” 他巳得到自己的結論: 如果不是因為十字架, 我自己絕不會信上帝. 在這個有痛苦的真實世界裏, 誰會敬拜一位他自已能免於痛苦的神? 我曾進過許多不同東方國家的佛教廟宇, 在佛像前恭敬地站着. 看見他雙脚交叉盤坐, 雙手摺疊合攏, 雙眼閉合, 两唇帶着幽靈似的輕鬆微笑, 面上帶着冷淡孤高的神采, 似乎與世界的苦惱完全脫節. 每次當我觀看他片刻後, 我總是轉移眼目. 同時在我想像中, 我轉向一位孤獨的, 扭歪的, 被酷刑折磨的體形; 他被掛在十架上, 釘子剌入手脚, 背部皮肉被撕裂, 四肢被扭傷, 額頭被荊棘刺到流血, 口腔乾渴到不可容忍的地步, 整個人被投入於一片被神離棄的黑暗之中. 這就是為了我的神! 他放棄他能對苦難的免疫. 他以血肉之體來到人閒, 經歷眼淚與死亡. 他為我們受苦. 鑑此我們的苦難變成較易操縱. 雖然人類的苦難仍是一個問號, 但在其上我們可勇敢地蓋上一個印記, 就是象徵神性受苦的十架. 基督的十架就是神自己在我們這罪惡世界中的唯一自我證明。. (Ref.: “The Case For Faith” by Lee Strobel); p.54.

這世界雖是一個一塌糊塗,艱苦的艱苦的世界,幸福的幸福,卻是一個最能裝備我們可以成為有資格進入那個「將來完美的世界」 的世界。

「神用千方百計、出盡百寶,由各式人等記錄下這本經,就是要人類去信祂。」這句話非同小可, 意义義深遠。其實它也是聖經的話語, 說到「聖經是神的話語」的「内證」: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He. 1:1-2) 。”

「由各式人等記錄下這本經」 這句話是說到「聖經是神的話語」的「外證」, 即聖經以外的證句。聖經內容的連貫性 (Continuity or internal consistency) 是奇妙的, 是超自然的。 四十多位作者活在1600年的期間分別寫了66卷書。這些作者有君王, 鄉下人, 哲學家, 漁夫, 醫生, 政治家, 學者, 詩人, 和農夫. 他們活在不同的文化, 有不同的人生經歷, 具有不同的性格, 但聖經不是66卷書的集成體, 乃是一本書, 它不是文集,而是一本有主題有系統的書。奇妙嗎? 「神用千方百計」這片語也說到一个重要的真理: 就是「啓示」, 意即人無法知道神,除非神告訴我们。基督教是「啓示」的信仰, 是「神尋找人」的信仰, 而不是以人為本的信仰, 即「人尋找神」的信仰。這就是福音與宗教不同之處。 請參看:

“https://hocl.org/blogs/tincheelo/?p=1465”
“https://hocl.org/blogs/tincheelo/?p=779”

Appendix:

Christian Perspective toward Suffering

Jesus’ death pounds home a message with triple-force. It demonstrates

  • the destructiveness of evil, which is the cause of suffering,
  • the ability to withstand undeserved suffering, and
  • the plan of God to put an end to suffering. (Note 1)

In the cross of Christ we see that God is truly “a fellow-sufferer who understands”, knowing that suffering from the inside, so to speak. This moving insight seems to me to meet the problem of suffering at the deepest possible level of divine response and theological insight. (Note 2)

Two completely different paradigms of thinking toward pain—or three ways to resist pain:

  • We resist pain because pain debilitates and forces limitation on us; Jesus, however, willingly followed the path of pain because it would bring us healing and open new horizons for us.
  • We resist pain because we think of the “now” rather than of life’s ultimate purpose; Jesus endured pain in order to restore ultimate purpose to us and to our existence.
  • We resist pain because we are drawn toward that which brings us comfort and a sense of well-being; Jesus experienced pain so that we would find our ultimate comfort and well-being in God and in doing his will. (Note 3)

Notes:

  1. “Jesus Among Other Gods, Youth Edition” by Ravi Zacharias and Kevin Johnson; p.101
  2. “Science and Religion in Quest of Truth” by John Polkinghorne; p.127.
  3. “Has Christianity Failed You?” by Ravi Zacharias; p.110.

About Tin-chee Lo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 Retired from IBM as engineer, scientist, and inventor since 2006. • Training: Computer Engineering (Semiconductor Devices, Circuit design, Memory design, Logic design, system-on-a-chip). • Interests after retirement: Christian apologetics, writing and teaching, and the art of paintin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ible/Christianity,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