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r's duties 管家的職份

Mark 24:36-51   馬太福音24:36-51

Pastor Shawn Huang (黃錦祥牧師) on August 24, 2011 at

The House of Christ's Love

感謝神給我和全家有機會來拜訪主愛之家,我在神學院畢之後已經牧會十五年,過去二個月中我拜訪了幾個教會。有人問我如何面對牧會的成功與失敗的問題,我的回答是,牧會的成功或失敗是很難衡量的,我所看重的是忠心或不忠心於神所託付我的,不是能不能得到眾人的喜歡,或是教會的人數是否愈來愈多。有一位弟兄說,他覺得牧會實在很困難,牧師根本就不是人做的,沒有一位牧師是可以讓每一個人都滿意的。我說,人滿不滿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主滿不滿意。雖然牧師不是人做的,神還是呼召一些人來做牧者。有一位牧師在牧會前是教會的同工,也是教會的創姶人之一,他開始全時間牧會之後就感覺到帶職事奉與全職事奉有極大的差別,從會眾來的期待和壓力是那些帶職事奉的人所無法理解的。

今天我要與你們分享的是關於管家的職份,我們都是主的管家,也是主的僕人,不是只有傳道人才是主的管家。嚴格的說,世上每一個人都是神的管家,在末日審判的時候,全人類都要在神面前交帳。從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所講關於才幹的比喻,我們知道神給每一個人不同的才幹,重點不在於神交託我們多少,而是神所託付我們的,我們是否按神的心意好好的管理。神賜給我們聰明、知識、才能和金錢,我們是否作了最有價值的投資。神擁有最高的主權,祂可以決定在什麼時候與我們算帳。我們有責任隨時把帳簿預備好,當主再來的時候將不會有時間可預備了。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明確主再來的日子,目的是要我們隨時過一個儆醒的生活。我們的責任不是去計算主再來的日子,而是以儆醒的態度,把神所託付我們的事做好。

關於主再來的信息有兩點必須記住的,第一、主必要快來,主可以在任何時間再來。第二、我們必須忍耐的等候主的再來。這兩點似乎有點矛盾,其實從神的邏輯來看,這兩點彼此並不衝突,因為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當一個家主要出遠門時,把一切與家有關的事交給管家,這個主人並沒有明講多久後會回來。很可能主人離開家兩個小時就回來,可能他忘了帶什麼東西,或有什麼事忘了交代。管家不能對主人說,你怎麼可以這麼早就回來,主人有絕對的主權,他愛什麼時候回來就什麼時候回來。主人也可
以一年之後再回來,他不必先請求管家的同意,就在管家完全沒有預料到的時刻出現在家門口。這個管家不必隨時隨刻守在家門等候主,他應該在任何時刻作他那時刻該作的事,而他的心乃是隨時預備好的。管家的責任不是去訂主人回來的時間表,他是要假設主人隨時會回來,同時也必須有耐心等主人回來。

耶穌明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有些人就是偏偏要預測主再來的日子,只要有人說耶穌會在某年某月某日再來,或是世界末日是那一天,這樣的人我們可以立刻把他標示為「假先知」,假先知是假借神的名義說神所沒有說的話,假先知是刻意扭曲神的話,把確定的話弄的模糊不清,把不確定的變成百分之百確定的宣告,為的是要迷惑世人,牢籠無知的人。我們可以從世界的各種現象得知,主再來的日子是愈來愈近了,因為這世界愈來愈像挪亞時代的日子,人的心遠離神,終日所思想的只是怎樣享受生活,不願意思想關於神的事,更不願意付代價事奉主。但主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我們的責任是隨時預備好,不是預測世界的末日是那一天。預測日期的人是越權的人,是不忠於神的話的人。解釋聖經不是篡改聖經,雖然我們不能把每節經文都解釋的很清楚,我們卻不能以曲解經文來達到欺騙人的目的。

不久前家庭電台的傳道人 Harold Camping 預測今年的5月21日為世界的審判日,他的謬論透過各種的宣傳方法迷惑了許多人。他說,世界末日將在5月21日來臨,那時會有大規模的地震把世界震得四分五裂,地面到處是死屍,信耶穌者上天堂,其他人忍受153天的「死亡與恐懼」後,世界在10月21日毀滅。他的預言當然沒有實現,他卻仍然自圓其說,他說神審判已經開始了,是屬靈的,是眼睛看不見的,但基督徒被提的時間將延到今年的10月21日。歷世歷代都有這樣的假先知,他們的預言沒有實現,但實際的利益已經得到了,幾百萬的捐款,加上賣那些與末日有關的書籍、衣服和物品,家庭電台在短時間內增加許多錢財。這是保羅在提摩太前書6:5所講的,「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徑。」以及在腓利比書3:19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

耶穌要我們過一個儆醒的生活,不要與這個世界同流合污,因為審判的日子必定會來到。就像當時的大洪水把所有不信的人都沖走了,只留下挪亞一家八口,當主再來時,人的心也是遠離神的。這是給我們的警告,我們若是平常不願意過儆醒的生活,怎麼可能在主來的時候已經預備好了呢?你知道賊什麼時候會來嗎?你當然不知道,但你能一天24小時什麼事都不做,就光在家守著,不讓賊進來偷東西嗎?天下沒有那一個小偷會事先通知你,他什麼時間會來偷東西。「偷」這件事本身就是屬於隱藏不顯明的事,你如何把這樣的事明朗化呢?我們知道芝加哥的小偷比較多,我們從來沒有想過,小偷真的會來我們家光顧,但這件事確實發生了,就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小偷來過我們家,把我們家最值錢的東西拿走了,就是那台42吋的LCD電視機。你知道主再來的時候,祂要拿走什麼最有價值的東西嗎?當然是那些儆醒等候主再來的人。

說主會在近期的那一天再來,這通常是出於個人的野心,想要借此吸引聽眾或是謀取利益。但若是說,主必來的遲,這樣的人被主歸類為「惡僕」,他的居心是更加的邪惡。第一種人至少還宣傳主會再來,第二種的人乃是「惡人」,他的心思意念是屬世的,他對於主的再來的態度是「不在乎」,是一種完全的冷漠。這樣的態度會在言語和行為中顯明出來,他會濫用權柄,欺負比較弱小的人。他還會利用教會的資源,把教會世俗化。耶穌說,他不但動手打他的同伴,且與酒醉的人一同吃喝。也就是說,他不去照顧有需要的人,只專心於自己的享樂生活。這樣的管家是與那假冒偽善的人同類,他的結局與不信的人相同,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

在巴克萊(William Barclay)聖經註釋關於這惡僕人,他用了一個寓言故事來作例子。「有一則寓言述及有三個小魔鬼要到世界上來實習,他們與魔鬼的頭目撒但談起 如何引誘並毀滅人類的計劃。第一個 說:'我要告訴他們沒有神。'撒但說:'不可能使多數人都有這個錯覺,因為他們明知道有一位神。'第二個 說:'我要告訴人沒有地獄。'撒但回答說:'你無法欺騙人,人早已知道為犯罪的人有一個地獄。'第三個 說:'我要告訴人不用著急。'撒但說:'去吧!你可以毀滅千千萬萬的人。'最危險的自欺,就是以為還有充份的時間。人生最危險的時候,就是他學到'明天'這個詞句的時候。有許多事不能拖延,因為沒有人會知道他到底有沒有一個明天。」所以,預測主會在那一天再來的人是假先知,認為主會無限期的延遲再來時間的人就是惡僕人,這兩種人一樣都是主所恨惡的人,他們的結局是永遠與神隔離。

我們既是真正信主的人,我們就必須有好僕人的特質。在主所講的這個關於管家的比喻中,我們可以知道主的僕人不但要對主忠心,而且還要有見識的按時分糧給其他的同伴。什麼是忠心呢?希臘文的忠心就是指一個人的誠實可靠。誠實可靠的人在人前人後都一樣,這樣的人知道一切是向主負責,不是作給人看的。毛澤東死前留下的遺言,其中有一句,「你辦事,我放心。」這句話成為華國鋒作為接班人的合法依據。當然這或許不是最恰當的例子,但我們作為主的管家,我們的主可以向我們說,「你辦事,我放心」嗎?主的僕人必須作主所喜悅的事,不是為了討人的喜歡或從人來的稱讚,而是要盡力的去作好每一件事,只求能榮神益人。以弗所書6:5說,「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上帝的旨意。」為什麼耶穌要把那惡僕人放在與假冒偽善的人同樣的位置呢?其實這兩種人還是有不同的地方,假冒偽善的人是在人前表現的很敬虔,其實心中都是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這惡僕的心是惡的,行為也表現出如同惡棍一樣。我們看不見人的內心,所以容易被人的外表欺騙,但神完全知道我們
事奉祂的動機是否純正。我們不必去論斷別人的動機,但我們至少可以知道什麼樣的人是「惡僕」,而我們更要思想的是如何作主忠心的僕人。

我們都是主的僕人,但耶穌在這個比喻主要是指那在神的家中分糧食的人,不要以為分糧食是一件容易的事,分糧的人不但要有忠心,而且還要有見識。舊約的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管理糧食,讓每一個人都能吃的飽。新約時代最早選出來七位執事,他們的主要職責也是管理飯食。請問在家裡誰的責任最大呢?就是那位把我們肚子餵飽的人。不過,耶穌很明顯的並不是在講關於吃飯的問題,他很可能是指著分派屬靈的糧食說的。在神的家中那分糧給眾人的僕人有比其他僕人更大的責任,所以在教會中作話語的事奉的人必須格外的小心,因為錯誤的教導會使人誤入歧途。若是要把這個比喻應用在教會中,我們可以說這是針對教會的領袖說的。在神的教會有兩種僕人,一種是對主忠心的僕人,有智慧的管理神的家。另一種是邪惡的僕人,只以自己的利益為考量,完全不在乎如何向主交帳。

按時分糧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在合適的時機以聖經的真理教導會眾,在別人的需要上給予適當的幫助。這都需要從神來的智慧,一個有見識的管家必須精明,要能夠看見周圍的人屬靈的需要。選擇講道的題目和查經的內容都是很重要的,聖經的真理包羅萬象,管家不但要專心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也要藉著禱告祈求,求神賜下屬天的智慧,在合適的時機傳講能應用在生活中的真理。為什麼有許多基督徒被假先知迷惑呢?因為教會太少傳講真理,太多的信息只是要讓聽的人感覺舒服,因此當某些傳道人傳講一些危言聳聽的信息,基督徒沒有分辨的能力就很輕易的上當。主愛之家的同工要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在這時候弟兄姐妹需要聽什麼樣的信息,在這時候弟兄姐妹的生活面對什麼樣的挑戰,聖經那方面的真理最合適目前教會的需要。我相信神會賜下智慧給那忠心的管家,使主愛之家成為名符其實主所愛的家,使在這裡的弟兄姐妹屬靈的生命得到餵養,教會能夠健康的成長。

不是只有教會的領袖需要忠心又有見識,每一個跟隨主的人都要對主忠心,而且要知道如何管理主所託付我們的事。我們在教養孩子也是要有見識,在抓住機會給予合適的教導,把聖經的真理應用在生活中。我們要如何作到呢?當然自己必須專心於神的話語,而且要身體力行,否則要怎樣教導孩子呢?你或許並不在教會作話語的職事,但你必須要管理好自己的家,這也一樣需要從神來的智慧。你不可能滿足在周遭每一個人的需要,但你卻對主所託付你的人有責任。我們要問自己,當主再來的時候,我們正在做什麼?平常不實踐信仰的人,如何在主再來的那一刻變得忠心呢?忠心是品格的問題,是經過時間的考驗所產生出來的特質。當主再來時,能被主誇獎的人就是有福的人,從主而來肯定的話就是最大的獎賞。

There is a fable which tells of three apprentice devils who were coming to this earth to finish their apprenticeship. They were talking to Satan, the chief of the devils, about their plans to tempt and to rain men. The first said, "I will tell them that there is no God." Satan said, "That will not delude many, for they know that there is a God." The second said, "I will tell men that there is no hell." Satan answered, "You will deceive no one that way; men know even now that there is a hell for sin." The third said, "I will tell men that there is no hurry." "Go," said Satan, "and you will ruin men by the thousand." The most dangerous of all delusions is that there is plenty of time. (The Gospel of Matthew, vol. 2 hiladelphia:
Westminster, 1975], p. 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