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January 2018

新年立志的再思 (New Year Resolution Revisited)

時間確實過得過真快, 一月份馬上要結束了。回想每一個新的年度開始,我們總是會想要有一個新年立志 — 希望新的一年能夠有新的人生計劃和目標,譬如説: 健身、減肥、求升級、找新工作、等等,不管怎樣,總希望能夠有一番新的氣象。衹是很多時候,我們發覺 “計劃趕不上變化”, “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當新年所立定的志向進行一段時間後,我們就發現自己的進度不斷落後,心裏開始掙扎,最後,不得不 “雷聲大、雨點小” 般的草䓍結束。然後明年又開始重覆同樣的動作,這樣的重覆會不會讓你覺得有挫敗感呢?我想多少總是會有的 — 好習慣確實很難養成,反而壞習慣卻是剪不斷理還亂, 真令人失望!

那麼,是甚麼緣因使我們無法完成我們的新年立志呢?我想除了外在客觀的環境因素以外,最大的原因還是我們自己的意志力不夠、無法堅持到底!為甚麼會如此呢?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我們不覺得達成我們的新年立志是 “絶對必要、甚至是生命攸關的事“。換句話説,它的重要性,在你所有的計劃當中並不是排在最上面的 !也就是説,它的存在只是 “可有可無,並不是你內心一直的渴望“!

談到了渴望,就讓我想到我自己剛進入職場工作時,還是個菜鳥,那時我需要有一位所謂的 “良師益友(mentor)” 來帶我很快的進入狀況。在尋找當中, 我碰到了一位資深的工程師,她問了我一個問題説,「你在公司的渴望 (aspiration) 是甚麼呢?你是希望每個人一聽到你的名字就知道你是那一方面的專家呢? 還是一聽到你的名字就愣了一下説, “誰(Who)?” 」當時, 我是愣了一下, 不過我沒有說“誰(Who)?” 我卻說了 “甚麼 (What)?” 因為我還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所以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她的問題。

我想我們在不同的時期,可能都會有不同的渴望,但是, 在你的一生當中,你有没有一個時候迫切的想要達成某件事, 見到某個人,或是想要得到醫治呢?我想應該都會有的!所以,對於新年立志,我的建議是: 先審查一下自己內心有甚麼渴望,然後製定長短期的計劃,按照計劃一步一步的實行,在過程中,最好是有人陪伴你 — 也許是一齊做、也許是監督你 — 這様你完成新年立志的可能性必然提高許多!願 神祝福你的新年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