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May 2018

一生的焦點

望著外面的陰雨, 心情有點沈悶, 想到最近的天氣常常是一兩天的高溫,夾雜著連續的幾天下雨和低溫, 真有點不知道該怎麼穿衣服或是計劃戶外的活動。談到戶外的活動,今年的春天,我的太太在參觀朋友的菜園後就變得很積極的想要重新整理自家的菜園,當然這意味著”全家”都是在徵召的行列 — 幫忙鋤草、翻土, 買土、圍籬巴,最後,還得安裝自動灑水裝置,等等,可是,天氣不怎麼合作, 計劃的進度就落後了。終於在這兩天,看到所種植的菜蔬慢慢長出來, 心情也就不再受到天氣的影響了!

為什麼我説心情不再受到天氣的影響呢?那是因爲我有了新的期盼, 我的注意力不再集中於我無法控制的天氣的這一方面。其實很多時候, 轉移焦點正是我們面對人生苦難與疏解憂慮的有效方法,但是, 這並不是說你的難題或操心的事就會因為焦點的轉移而消失,而是轉移焦點讓你有了新的盼望, 給你新的動力來支持你面對外來的困境。祇是,我們需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焦點轉移都可以如此, 並且,它們的效果也可能祇是短暫的,譬如前面我提到的勞力種菜就有季節性的。

那麼, 到底你的焦點應該要設在那裏才能讓你滿有盼望和擁有持久的動力呢?就是設在那滿有恩典的主耶穌身上! 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Hebrews 13:8)” 而且, 衪是並非不能夠體恤我們的軟弱,因衪曾經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 且為了我們的了罪而犧牲, 給了我們永生的盼望, 所以, 衪應該是我們一生所應有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