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April 2018

你真的被拒絕了嗎?

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喜歡釣魚, 所謂「一竿在手, 其樂無窮」, 當然, 並不是我每一次出去都會有收獲、釣到魚的。兩年前的一個下午我和一位弟兄兩個人相邀到附近的一個湖邊去垂釣, 主要目的是要去散散心, 因為我倆的心情都是有那麼一點點Kumon(苦悶); 我們花了一個下午, 試過我所有的魚餌, 卻是沒有一條魚兒願意上鉤, 最後我的結論是: 不但是我倆有點Kumon, 就是連魚兒們也是有點Kumon。不過說實在的, 那種 “被魚兒拒絕或被魚兒甩了(rejected or dumped by fish)” 的感覺並不好受!

說到”被拒絕或是被甩了(Being rejected or being dumped)”的經驗,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曾經有過, 若是你還沒有嘗過, 那你真的是幸運到”與眾不同”! 一般來説, “被拒絕” 的情況有許多種而且並不分年紀,對於年青人來講,感受最深的可能是男女交往之時被對方”拒絕”而心碎失戀了,或是,在申請大學時, 沒有能夠進入自己的理想學校; 或是, 在畢業後找工作, 雖然有面試, 但還是被拒絶了!對於在職場工作的人, 感受最深的”拒絕”可能是不受顶頭上司的賞識以致於升遷無望。那麼, 夫妻之間呢?當做先生的或做太太的意見不被採納時,有一方是否有”被拒絕”的感覺呢?我想是難免的。

最近, 我和我的小兒子有些密集溝通(intensive fellowship), 因為他遇到了一些”被拒絕”的挫折,他的心情也是很苦悶。在一陣溝通過後, 他向我拋下了一句話,”你不懂啦!” 我們的談話就此終止。事情過後,我就在想, 我是否也像我的小兒子一樣, 常常對著天父説, “你不懂啦!” 事實是, 我不能否認。這也讓我想到:有時在讀舊約聖經的摩西五經的時候, 總是覺得為什麼以色列人會如此的硬頸項, 或許他們也以為天父不懂他們的心 — 當然不是! 因我們每一個人在神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Hebrew 4:13); 其實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 “人的罪性” — 它引誘我們隨從今世的風俗及肉體的情慾來走自己的路, 當神不讓我們隨心所欲後,  我們會以為是被 神拒絕了, 這是我們需要相當注意的, 我們需要持守我們所相信的 — 我們的神是絕對的良善和信實的, 衪應許我們要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 所以, 有時我們以為是被 神拒絕了, 其實是因為神要我們等候, 等候祂的時間和最好的供應, 願此次分享能對你有所幫助!